题名: 水体校正模型在三亚湾的验证及分析

关键词: 光学浅水 水体校正 水深提取 遥感监测 校正模型

摘要: 水体校正一直是光学浅水遥感检测中的重点难题。为了提高三亚湾底质遥感监测精度,分别采用理想水体光辐射分布和Christian模型剔除水体信号的影响,尝试从水面之下遥感反射率信号中提取其底质光谱反射率值。结果表明,两种模型模拟结果差异较大,其模拟与实测值的相关性分别是0.93和0.26。经分析认为Christian模型在三亚湾湾内水域失效的这一结果与三亚湾光学浅水和光学深水的差异性相关。三亚湾湾内水域光学性质复杂,光学参数随着地理坐标位置变化较大,即使在光学浅水水域内的邻近站点,其衰减系数也是具有较大差异的。因而,Christian的模型在此区域很难发挥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