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AILH模型的植被冠层NDVI二向性分析

Abstract: NDVI是植被遥感中最为常用的一种植被指数,建立NDVI与其他冠层参数模型必须考虑其方向性问题。本文基于SAILH模型讨论了连续植被冠层NDVI的二向性特征,并分析了叶面积指数、叶倾角分布、热点参数以及太阳天顶角和相对方位角对NDVI的影响。研究表明冠层NDVI在主平面观测方向存在一个明显的负热点,前向散射方向的NDVI大于后向散射方向;冠层NDVI的二向性分布随外界参数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但每个参数对NDVI二向性的影响程度不同,并且通常后向散射方向受各参数的影响要小于前向散射方向。

Keyword: Ndvi Sailh模型 热点效应 二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