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科学数据库数据共享与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 南海海洋科学数据库数据资源包括多学科海洋观测数据、遥感数据、海洋模型模拟数据、同化数据以及各类数据产品。针对数据的学科差异、分布异构性,采用OPeNDAP协议及其软件框架搭建起数据共享与服务系统,并集成于VDB数据管理与共享平台,实现了南海海洋数据的网络可视化服务应用。本文就系统架构和功能、数据库设计和实现做简要讨论,并提出南海e-Ocean Science,即海洋科研信息化构想。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信息中心,广州510301

关键词: 南海海洋科学数据库 共享与服务 Opendap E-ocean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