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明对虾的种群遗传结构和地理变异

关键词: 中国明对虾 线粒体DNA细胞色素b 遗传结构 基因流 地理变异 系统地理学

摘要: 采用分子系统地理学的研究方法,以烟台群体(YT)、青岛群体(QD)、珠海群体(ZH)(为3个野生海洋群体)以及阳江群体(YJ)(为养殖群体)等4个地理种群的51个中国明对虾个体为实验材料,探讨了中国明对虾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原因,并在51个样品中成功扩增出了525 bp的线粒体DNA细胞色素b(m tDNA cyt-b)片段,发现16个变异位点没有插入/缺失,很大程度上倾向于转换(Transition)或颠换(Transversion),Ti/Tv=2.4∶1,变异位点多发生在密码子的第3位点,而密码子的第2位点没有变异位点.在4个地理种群中,共有9种m tDNA单倍型,且均具有较高的单倍型多态性.AMOVA分析发现,各地理区域之间存在显著的遗传分化(62.33%),而区域内和种群内的遗传变异分别只有25.53%和12.14%,种间大部分分子变异是由各地理种群之间单倍型的差异引起的.NJ法构建的系统树显示,9个单倍型被分成黄/渤海地区和南海地区2个明显的类群,这说明2个类群发生了较明显的遗传分化,估计与地理及生殖隔离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