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碣石湾污损生物生态研究

摘要: 2008年5月至2009年4月,对广东碣石湾海域进行周年污损生物挂板试验,本次调查共记录该海域污损生物86种,多属于亚热带沿岸的广布种,其中优势种为网纹纹藤壶(Amphibalanus reticulatus)、翡翠股贻贝(Perna viridis)、太平洋侧花海葵(Anthopleura pacifica)、水云(Ectocarpus sp.)等。该海域全年均有污损生物附着,月板平均生物量为1198.93 g/㎡,5—9月生物附着量较高,最高为7月;季板平均生物量为2265.44 g/㎡,生物群落的种类组成和生物量变化明显,夏、秋季主要种类为无柄蔓足类,冬、春季主要为藻类和水螅,以夏季板生物量最高;翡翠股贻贝(Perna viridis)为下半年板(5—10月)和年板附着生物的绝对优势种,生物量所占比例分别达95.11%和92.43%。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均以春季最高,冬季次之,秋季最低;而Margalef丰富度指数则以春季最高,夏季最低。多元统计分析表明,碣石湾海域污损生物群落可划分为3个组群,即第Ⅰ组群包括冬季和春季,第Ⅱ组群包括秋季,第Ⅲ组群包括夏季、上半年、下半年和全年,揭示出污损生物附着季节、演替时间长短等是影响群落种类组成的重要因素。并根据试验结果,给出该海域污损生物的防除建议。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工程中心,广东广州510301 [4]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广东广州510222

关键词: 碣石湾 污损生物 生态学 生物防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