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丛生盔形珊瑚的2种颜色群体共生藻组成比较

关键词: 造礁石珊瑚 共生藻 颜色 珊瑚白化

摘要: 造礁石珊瑚与共生藻Symbiodinium spp.的互利共生对维护多样性极为丰富的珊瑚礁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在受到诸如水温异常等环境胁迫时,宿主珊瑚会排出体内共生藻而导致珊瑚白化直至死亡。造礁石珊瑚群体丰富的颜色对于珊瑚适应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即使是同种造礁石珊瑚的不同群体,它们在颜色上也会有差异。丛生盔形珊瑚Galaxea fascicularis作为印度-太平洋区系常见种广泛分布于海南三亚珊瑚礁海域,不同群体的颜色相异。对绿色和褐色2种颜色的丛生盔形珊瑚群体共生藻的28S rDNA进行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PCR-RFLP)分析,结果显示,该珊瑚可以与C和D系群共生藻分别或同时共生。此外,丛生盔形珊瑚2种颜色群体的共生藻组成并无显著差异,表明珊瑚群体的颜色差异与共生藻的组成并无直接联系。影响珊瑚表型颜色的因素复杂,包括珊瑚的绿色荧光蛋白(green?uorescent protein,GFP)、珊瑚和共生藻的各种色素等,具体机理需要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