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株微微型浮游植物的分离培养与鉴定

关键词: 微微型浮游植物 Picochlorum属 分类鉴定 18S rDNA

摘要: 从我国南海北部大洋陆架外海域中取样分离培养的1株微微型浮游植物(SCSIO-8),以它为材料,对其生长特征、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特性和分类鉴定等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SCSIO-8为游离单细胞,细胞大小为(2.08±0.28μm)×(1.78±0.09)μm,无鞭毛,无蛋白核,以似亲孢子方式繁殖,形成2、4个子细胞;扫描电镜观察,SCSIO-8具有1个细胞核、1个线粒体和1个叶绿体,形成大量淀粉粒;SCSIO-8适应生长的盐度范围至少为0‰―38‰,并可快速适应海淡水之间的转换;HPLC分析显示SCSIO-8细胞含有叶绿素a、b以及顺/反式紫黄质、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等类胡萝卜素组分;经18S rDNA测序和对比分析,结合其细胞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特性,初步鉴定为Picochlorum sp.SCSIO-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