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湾浮游细菌时空分布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摘要: 应用荧光显微镜计数法,研究了大鹏湾海域细菌丰度时空分布特征,探讨了其与温度、溶解氧、叶绿素a、氨盐、硝酸盐和磷酸盐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大鹏湾全年细菌丰度介于1.40×108―24.43×108个.L?1之间。各季节细菌丰度高低依次为:夏季、春季、秋季、冬季。浮游细菌的水平分布呈现近岸较高、离岸逐渐减少,自大鹏湾西部湾顶向东部湾口逐渐减少的特征。除了夏季,温度与浮游细菌呈显著正相关(P〈0.05),是浮游细菌的主要控制因子;溶解氧与浮游细菌全年呈显著负相关(春、夏季P〈0.01,秋冬季P〈0.05);叶绿素a除了春季外其他季节与浮游细菌相关性非常显著(P〈0.01),是浮游细菌的主要调控因子;无机营养盐中,氨盐和磷酸盐全年与浮游细菌丰度呈高度显著正相关(P〈0.01);对浮游细菌丰度具有调控作用,硝态氮在冬季对浮游细菌丰度有显著调控作用。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广西科学院,广西南宁530007 [3]深圳大学生命科

关键词: 浮游细菌 环境因子 大鹏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