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绵Haliclona sp.的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采用硅胶、凝胶等色谱分离方法进行分离纯化,采用理化常数及波谱学方法鉴定结构,研究了南海海绵Haliclona sp.的化学成分。结果从南海海绵Haliclona sp.中分离得到9个化合物,经鉴定分别为:正十六烷基甘油醚(Cetyl ethers of glycerol,1)、正十二烷酸(Dodecanoic acid,2)、2'-脱氧腺苷(2'-deoxyadenosin,3)、尿苷(Uridine,4)、2'-脱氧尿苷(2'-deoxyuridine,5)、2'-脱氧胸苷(2'-deoxythymidine,6)、α-乙基葡萄糖苷(α-ethyl glucoside,7)、对羟基苯乙胺(Tyramine,8)、异戊胺(Isopentylamine,9)。化合物4、5、7和9为首次从该属中分离得到。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240 [2]北华大学附大学附属医院,吉林吉林132001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工程中心,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海绵 Haliclona Sp. 化学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