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细胞中的聚磷酸及研究方法

摘要: 聚磷酸是一种由多个磷酸基通过高能磷酸键连接而成的线性聚合分子,存在于所有生物体中,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由于缺少特异的研究方法,为聚磷酸代谢和生理功能的研究带来很大的困难。对迄今为止的相关文献进行了综述,主要介绍微生物细胞内的聚磷酸,其中包括参与生物合成和降解过程的几种重要的酶、聚磷酸生物学功能、胁迫作用下调节聚磷酸以及聚磷酸对基因表达的调控模型和工业应用;还从分离技术、定位技术、定量分析技术3个方面重点概述了聚磷酸的研究方法

部门归属[1]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菌种保藏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微生物应用新技术公共实验室,广州510070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4]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广州510642

关键词: 聚磷酸 生理功能及工业应用 分离提取 细胞定位 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