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NA干扰技术抑制SGIV ICP18绿色荧光融合蛋白表达的研究

关键词: RNA干扰 绿色荧光蛋白 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 ICP18

摘要: 将含有新加坡石斑鱼虹彩病毒(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SGIV)ICP18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pEGFP-ICP18转染到胖头鲤细胞(Fathead minnow cells,FHM)中进行融合表达,用荧光显微镜观察到ICP18-GFP融合蛋白呈点状分布于FHM细胞的细胞质中。根据SGIV ICP18的序列,设计并体外化学合成了特异性干扰SGIVICP18的siRNA(siRNA-ICP18),与pEGFP-ICP18共转染到FHM细胞中,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不同时间点的荧光强度变化。与序列非特异性siRNA(siRNA-negative)阴性对照相比,转染后24~48 h,共转染siRNA-ICP18和pEGFP-ICP18的实验细胞中发荧光的细胞数量较阴性对照少60%~80%左右,说明体外化学合成的siRNA-ICP18可有效抑制FHM细胞中外源导入SGIV ICP18基因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