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镉和钙离子通道抑制剂对根内球囊霉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的影响

摘要: 在含有1 mmol/L磷酸的培养基中设置不同浓度的钙离子、镉离子和钙离子通道抑制剂Verpam il,对根内球囊Glomusintraradices孢子萌发、菌丝极性生长以及菌丝分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钙离子促进了孢子萌发、菌丝极性生长和菌丝分支;镉离子起到了强烈的抑制作用;然而钙离子没有减弱重金属对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的抑制;与此同时钙离子通道阻断剂抑制了菌丝生长和分支,并没有减弱重金属的毒害作用,镉离子并不是主要通过钙离子通道进入AMF的菌丝内.

部门归属[1]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菌种保藏与应用重点试验室,广东省微生物应用新技术公共试验室,广东广州510070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4]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广东广州510642

关键词: 根内球囊菌 孢子萌发率 菌丝长度 菌丝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