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基岩风化壳型红土的~(40)Ar/~(39)Ar法测年中表生隐钾锰矿的矿物识别和样品制备

摘要: 介绍了中国南方红土的年代学发展状况,指出前人的红土研究主要集中于松散沉积物型红土剖面,在很多情况下利用常规的定年技术难以直接获取剖面的绝对年代信息。利用风化壳中次生矿物的析出时间作为风化剖面的形成时间无疑是最合理的定年方法,国内已有的风化年代学进展来自以隐钾锰矿为代表的锰钡矿族锰氧化物的~40Ar/~39Ar法定年。风化剖面定年的主要顾虑之一是难以获取纯净的、完全不受地下杂质影响的有意义的定年样,因此,本文重点研究了以隐钾锰矿为代表的锰钡矿族锰氧化物的矿物识别和样品制备。粉晶X-衍射、扫描电镜和能谱分析表明:通过严格的矿物鉴定可以获取合适的矿物单晶,如果加上合理的~40Ar/~39Ar激光阶段性加热分析可以研究含有锰钡矿族锰氧化物的风化壳型红土剖面。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州510640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关键词: 华南红土 ~40ar/~39ar定年法 隐钾锰矿 矿物识别 样品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