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轮古地区轮深2井蓬莱坝组沥青浸染样式

摘要: 在塔里木盆地轮古地区,轮深2井下奥陶统蓬莱坝组岩心存在大量的沥青浸染。通过详细观察下奥陶统蓬莱坝组两个回次的岩心,认为存在6种类型的沥青浸染样式。它们分别是:沿着水平纹层浸染、沿着微裂缝纹层复合浸染、沿着裂缝浸染、沿着溶孔浸染、沿着压溶裂缝浸染以及沿着拉分空间块状浸染。不同类型的沥青浸染样式具有不同的成因以及油气富集意义。这些现象说明蓬莱坝组曾经有过油气充注历史,由于富集空间类型的差异使得沥青样式出现不同类型。通过轮深2井蓬莱坝组白云岩的沥青浸染样式分类以及储层成因意义分析,可以为该地区白云岩储层精细表征提供地质依据。研究认为硅质岩是导致蓬莱坝组钻时增大的主要原因,同时蓬莱组实际取心沥青浸染样式可以说明之前预测的"串珠"状白云岩储层不是有利储层。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3]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新疆库尔勒841000

关键词: 沥青 浸染样式 白云岩储层 轮深2井 蓬莱坝组 下奥陶统 塔里木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