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亚造礁石珊瑚虫黄藻光合作用效率的日变化规律

关键词: 造礁石珊瑚 有效光量子产量Fv/Fm′ 光合有效辐射 光抑制

摘要: 对海南三亚鹿回头珊瑚礁礁坪上块状类型的粗糙菊花珊瑚Goniastrea aspera、澄黄滨珊瑚Porites lutea和枝状类型的指状蔷薇珊瑚Montipora digitata的虫黄藻光合作用的有效光量子产量Fv/Fm′(Fv为可变荧光值,Fm′为光适应后的最大荧光值)开展了连续4d的现场监测,旨在了解珊瑚共生虫黄藻光合作用效率的日变化规律。结果表明:1)3种造礁珊瑚虫黄藻的Fv/Fm′与太阳辐射、温度呈现良好的负相关性,即太阳辐射越强、温度越高珊瑚虫黄藻的Fv/Fm′就越低,其中Fv/Fm′与太阳辐射的相关性高于与温度的相关性。2)珊瑚虫黄藻能够利用日照光进行光合作用,但存在一定的阈值,当光合有效辐射强度PAR〈250μmol.(m2.s)?1时,珊瑚虫黄藻的有效光量子产量Fv/Fm′随着光强增强而增强,超过这一辐射强度时,珊瑚虫黄藻的Fv/Fm′迅速降低。3)从珊瑚虫黄藻的有效光量子产量Fv/Fm′的日变化看,粗糙菊花珊瑚虫黄藻的日变化幅度最小,澄黄滨珊瑚和指状蔷薇珊瑚的变化幅度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