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南东寨港、三亚河和青梅港红树林群落健康评价

关键词: 海南 红树林群落 健康评价 评价指标 评价标准

摘要: 以海南东寨港、三亚河和青梅港红树林保护区为研究对象,构建出红树林健康指数(EI)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并确定了评价标准和评价等级,对海南红树林群落进行了健康状况评价。结果表明,2009年,东寨港、三亚河和青梅港保护区的红树林群落健康指数分别是0.8640,0.4798和0.5791,分别处于Ⅰ级(健康)、Ⅲ级(亚健康)和Ⅱ级(中等健康状态)。结果说明东寨港红树林群落结构和功能稳定,生态演替序列完整,对环境压力响应良好。三亚河和青梅港红树林处于城市中心区和旅游开发区,受外界干扰影响大,退化明显,红树林的保护和恢复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