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对广东海岛风能发电影响的初步分析

Abstract: 风能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风力发电是风能利用的主要形式。文章根据《中国海岛志.广东东部海岛》编纂过程中收集的沿海台站实测风速资料,采用对比方法分析全球气候变暖对广东海岛风速及风能发电的可能影响,得出近40年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广东沿海近地层年平均风速下降率为0.2-0.1(m·s^-1)/10a。风速减弱对风能发电有轻微影响。

Keyword: 气候学 气候变化 风力发电 广东海岛